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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청화대학 등 5개 중점대학 2010년 연합  입학설명회

▶독립적인 전문가 그룹에게 필기시험 주제 및 시험 업무 위임
  2010학년도 자율선발 신입생 유치에서 수험생들에게 질 좋은 서비스와 공평하고, 과학적이고 효율적인 인재선발을 위해 상호 협력하기로  지난 10월19일 상해교통대학, 중국과학기술대학, 서안교통대학, 남경대학과 청화대학 등 5개 중점대학 입학처가 연합으로 관련 소식을 발표,  

 ▮ 5개 중점대학의 통일적인 과목과 시험문제 채택

▶[현재현상]
  2003년부터 교육부의 국가중점대학부문의 자주적인 학생선발 방법은 이미 각계각층의 인식과 중요성이 인식되었으나, 각 학교의 완전 독립된 시험규칙으로 많은 수험생들이 신규모집에 참가하기 위해 여러 대학들의 시험에 참가해야하는 불편함을 겪고 있음
▶[개혁내용]
 2010년 5개 중점대학은 신입생모집 부분 이외에 전문가 조직이 필기시험 과목의 주제와 시험지 업무를 공동으로 위탁한다.
①일반적인 기초시험부문에서 5개 학교는 과목과 시험문제를 통일하고 한문, 수학, 영어, 자   영과학(이과학생에게 적용), 인문사회(문과학생적용)으로 한다.
②모든 학생은 5개학교중 2개 학교에 신청할 수 있으며, 만약 2개 학교의 요구에 모두 미    달될 경우 수험생은 원래의 대학규정에 본 시험성적으로 제3학교에 신청할 수 있다.

 ▮ 다각적인 수험생 시험성적 분석 

▶[현재현상]
  이전의 각 학교의 독립적 학생선발에서는 많은 학교가 학생성적을 각 과목의 총 점수로 주로 선발하고, 학생의 성적보고서는 적은 메모지에 간단한 숫자에 불과했다.
▶[개혁내용]
①2010년부터 5개 중점학교의 수험생은 전문가가 산출해낸 “학생평가보고서”를 가지고, 다각적인 수험생의 성적보고 뿐 아니라 수험생이 답안에서 얻은 분수점까지 포함하여 더욱 명확한 해석을 하고, 제출된 답안을 충분히 해석한다.
②전문가들은 또 학생들에 대한 “대학평가보고서”를 제공하고, 일정한 순서를 거쳐 관련 중·고교도 “중학평가보고”를 받을 수 있다.

▮ 각 학교가 제정한 각자의 성적을 사용하는 것을 원칙으로 함

▶[현재현상]
5개 중점대학교는 국가 “985 공정”건설에 포함된 학교인데, 이 학교들은 기타 대학들의 특성과는 구별된다. 또한 5개 학교는 역사적 전통, 교육목표 및 이념, 학과특색, 학교문화 등 방면에서도 일정하게 구별되는 특성있다.
▶[개혁내용]
①과거의 독립적인 선발과 같이 5개 학교는  필기시험과 2단계의 면접방식을 유지한다.
②시험은 일반기초시험으로 구분하고, 대학 특색의 시험과 3개 모형으로 시험한다.
③일반기초 시험은 주제를 통일하고, 시험내용은 원칙적으로 중·고교에 소개하지 않는다.
④시험문제는 더욱 까다롭게 하여 수험생의 종합적인 문제해결 능력을 시험한다.
⑤대학에서 자발적으로 특성적인 주제의 측정방법과 면접방법을 조성하고, 5개학교는 서로   다른 필기시험내용과 면접형식을 설계한다.
⑥5개 학교는 시험 전에 각자의 성적사용원칙을 제정하고 수험생에게 명확한 시험이될 수  있도록 공식화 한다.(출처 : 中国教育报, 20091020)

<참고>  委托独立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命题及阅卷

  经过近半年的研究和探索,10月19日,上海交通大学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、西安交通大学、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(按笔画为序)5所国家重点高校招生部门联合发布消息,在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中开展合作,为考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,更加公平、科学、高效地选拔优秀人才。

  5所高校采用统一科目和试题

  [当前现象]
  自2003年起,教育部在部分国家重点大学开展自主选拔录取(即自主招生)试点工作,对引导中学推进素质教育、选拔创新型人才、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,已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重视。不过,由于各校完全独立测试,不少考生为了获得高校自主招生的认定,需要赴多所大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,有诸多不便。

  [改革措施]
  在2010年的自主选拔中,上述5所高校将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,共同委托独立于5所高校招生部门之外的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。在通用基础测试部分,5所高校将采用统一的科目和试题,包括语文、数学、英语、自然科学(适用于理科考生)、人文与社会(适用于文科考生)。每名考生可仁时申请五校中的2所高校,如果2所高校的要求都没有达到,考生还可以根据大学的规定用该测试成绩向第三所学校提出申请。

  [权威解读]
 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陶正苏:笔试的考点将分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。绝大多数考生将在本省完成笔试,只需参加一次考试就有机会获得不同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,降低了考生在多个大学之间来回奔波应试的成本。另外,5所高校不参与通用科目的命题、阅卷和考务工作,也有助于提高自主招生的公信力。

  多角度系统分析报告考生成绩

  [当前现象]
  在以往自主招生选拔考试中,不少学校对学生成绩的评价,主要采取各科原始总分相加排队,而考生的成绩报告仅仅是“一张小纸条上几个简单的数字”。

  [改革措施]
  从2010年开始,报考上述5所学校的考生将得到专家组给出的“考生评价报告”,从多角度系统地报告考生的成绩,不仅包含考生在答卷上得到的分数,还包含对这些分数意义更加明确的解释,以及对答题情况的分析。专家组还将针对高校招生部门提供“大学评价报告”,经过一定的程序,相关中学也可以获得“中学评价报告”。

  [权威解读]
 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:参考和借鉴现代成绩评价的观念与方法,“考生评价报告”将打破各科原始总分相加排队的单一选拔模式,包括更加详细的针对每一门课程考试的分析和评价,除考生每个科目的总分外,还包含考生在具体的考试内容和考查能力上的表现,作为大学录取的辅助参考。另外,对考生学习情况提出诊断,指出其长处与不足,为考生今后的学习乃至高考提供参考指导。中学也可以利用考试所提供的信息改进教育教学工作。

  各校制定各自成绩使用规则

  [当前现象]
  此次参加合作的5所高校,都是国家首批进入“985工程”建设的高校,这是5所高校的共性,也是区别于其他许多大学的个性。另一方面,5所高校历史传统、培养目标、办学理念、学科特色、校园文化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,这又是彼此相区别的个性。

  [改革措施]
  与往年的自主选拔相似,5所高校将仍然坚持笔试、面试两阶段的测试方式,但测试分成了通用基础测试、高校特色测试和面试三个模块。通用基础测试统一命题,考查的内容原则上不超出高中教学大纲,但试题将更加灵活,考查的重点是考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。在高校自行组织命题的特色测试和面试部分,5所高校将各自设计不同的笔试内容和面试形式。5所学校将在考试前制定各自的成绩使用规则,让考生“明明白白考试”。

  [权威解读]
 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陶正苏:通用基础测试部分的试题要求,主要体现了5所高校作为高水平大学对选拔拔尖学生的“共性需求”,是对考生知识和能力的综合考查与评价。虽然5所学校的通用测试科目和试题相同,但是成绩的使用方法不同。这是5所高校招生个性的重要体现。例如,单科分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在部分高校将获得更多的机会,而总分较高的考生则在部分高校更有优势,有的学校还将通用测试和个性测试的成绩统一加总计算。
 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:有的高校会在其特色模块中重点考查学生的课外知识和技能情况,而有的高校则侧重于心理素质等非智力因素的考核。总之,五校合作的原则是提出共性,保留个性,使自主招生更能体现对大学发挥办学自主权的尊重和规范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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